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人工助孕(IUI)+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記錄


2013/7/19  @彰基生殖醫學中心
因為是第一次問診,蔡鴻德醫生先詢問了一些基本資料並做超音波後就開精液檢查單,並說明接下來的步驟,安排排輸卵管檢查日期

2013/8/9   @彰基生殖醫學中心
輸卵管檢查(真的很不舒服,做完覺得快哭了),送精液檢體 


2013/8/13  @彰基生殖醫學中心
看報告,發現輸卵管暢通無阻,精精們還是懶得動,所以開排卵藥,準備下個月開始正式的人工助孕療程

2013/9/11  @彰基生殖醫學中心
經期第四天回診,依照上次的指示開始吃排卵藥並且拿了排卵針,在經期的第7/9/11各打一針後,回院觀察卵泡情形 (雖然平常幫爸爸打胰島素也是筆型針,但是面對自己的肚皮真是下不了手,最後請老公魄力地直接扎下去!)

2013/9/18  @彰基生殖醫學中心
超音波觀察卵巢反應良好,左邊約6顆,右邊約3顆。拿了破卵針準備施打

2013/9/19 @台中千田婦產科
因為破卵針是一般注射針筒,要先抽藥水然後打肌肉,但沒受過訓練我們實在下不了手,所以請住家附近的診所醫生幫我打一針

2013/9/20 @彰基生殖醫學中心
今天老公取精,由專業人員洗一洗篩檢一下並補充營養劑後,由蔡鴻德醫生幫我做注射。過程真的很快,最後蔡醫生還拍拍我說:祝你好孕/運。其實今天護士小姐說精精的狀況是有史以來最懶惰的,所以我當時抱著平常心,就覺得當一次經驗也好。回到家後就覺得下腹酸酸的,在家裡睡了一下午。預計10/7可驗孕。但我從今天開始每天都有吃一顆400mg的葉酸和一瓶雞精。

2013/9/24-2013/9/25 @清境農場
這兩天去清境放鬆心情過生日嚕~雖然聽說植入後5~7天是關鍵著床期,但想著開開心心才是最重要的受孕關鍵! 所以我就跑去看綿羊咧~ 只是很明顯容易喘,走不太動,體力變很差。

2013/9/28~
這天開始我的下腹越來越脹,上網一查才發現應該是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隨著肚子整個越來越鼓,每天半夜還會肚子絞痛到不行(因為腹水導致腸子漂浮在我的腹腔中,所以容易會絞痛)

2013/10/1 @中山醫學院 + 彰基生殖醫學中心
終於受不了每天晚上被腹絞痛驚醒,老公也很擔心怕是急性腸胃炎便衝去中山醫學院的急診室。但是在出發前為謹慎起見自己用驗孕棒先測試。肚子痛得受不了的我一測完只看到一條線就離開廁所,但之後進去的老公卻大叫:老婆,有兩條線!! 只是第二條很淺很淺。

半信半疑之下,帶著驗孕棒去到中山,醫生也不敢亂開藥,先打了個點滴,然後再做一次尿液/血液檢查。檢查結果是尿蛋白偏高,尿液驗孕結果是"weak positive",血液正常沒有發炎的症狀也就是並非腸胃的問題。

而考量到原本就在彰基進行療程,於是我們便轉到彰基看蔡醫生的門診。一到彰基便急急忙忙請醫生先開抽血單想驗HCG,吃個早餐等個一個多小時後,進到診間,蔡醫生就笑笑地說:恭喜妳啊! 你今天 HCG 90.5很高,應該是懷孕了!!

我腦筋真的是空白的耶~當天精精不是才20幾的活動力/量也不多嗎? 但老公很開心,老公說:平常懶歸懶,該打仗的時候可是厲害得很!! 而且他們都有策略,有高鐵坐多快啊! 都不用自己游~ (只能說老公的樂天有時候真的很天真可愛.....)


至於困擾我的OHSS,蔡醫師只說,這是因為你的卵巢反應很好,有懷孕就好啦!! 只要你還能吃還能躺著睡,你就忍耐吧!! 所以我就乖乖回家了,殊不知便開始我的痛苦生活

2013/10/2~
每天晚上我都會腹絞痛醒,有時候上腹部有時候下腹部但都在肚臍周圍,看了網路偏方喝舒跑加水,但胃根本脹得受不了。也不太想吃,躺久了會想吐。每天多吃三顆wakamoto幫助消化,似乎有緩解一點症狀。

2013/10/4 @台南許朝欽婦產科
這天凌晨我一樣被腹絞痛驚醒,不同以往地這次斷斷續續痛了1個小時,是忍不住的瘋狂絞痛,還吃了包大正腸胃藥後有稍微壓制,但一邊承受極大的疼痛時我咬牙切齒地說:我忍不住了!! 之後我便下定決定要再去看醫生,看有沒有藥吃或者有什麼方法(雖然我極度排斥抽腹水,但痛起來我覺得多插幾隻針把我抽乾也好啊!!)

於是一早我就先打電話給彰基的諮詢師湯小姐,他建議我在當地找相關領域的醫生看診,並推薦許朝欽醫生,上網看了一下離台南家很近於是我就過去了

到了才發現沒有健保給付的醫院,但頭洗到一半就繼續下去。照了陰道超音波確認腹水真的很多,醫生又講了很多這是正常,請你忍耐的話。但為了賺錢讓我舒服一點,醫生決定幫我打白蛋白點滴。於是我花了4700,共打了4罐點滴,還拿了小白球跟應急的腸胃藥回家。值得欣慰的是:肚子真的有比較消,因為一回家我立刻煮了一整碗雞湯喝

2013/10/5~
我開始詳細記錄上腹圍/腰圍/下腹圍還有排便與其他症狀。好消息是今天開始我沒有腹絞痛,只是馬上又脹起來,感覺肚皮快被撐破,已經沒有褲子可以穿,並從今天開始擦預防妊娠紋的乳液。

持續腹脹中,腰圍來到35英吋,這不應該是臀圍嗎? 而且我等於才懷孕4周耶!! T___T 只好跟媽媽拿很多寬鬆的褲子跟洋裝檔著先。之後趁中友周年慶去ohohmini買了兩件可調腰圍的內搭褲和一件短褲,還有兩件孕婦用保暖褲襪,希望可以撐一陣子。

因為躺著睡有時候不舒服要坐著睡,但家中也沒有舒服的坐椅。於是狠下心去HOLA買了LAZBOY的休閒椅,剛好買到才展示3個月的展示品出清(5折價),隔天送到家試坐不一會兒就睡著了.....

2013/10/9 @美村婦產科
雖然每天都還可以生活,但是OHSS還是讓我很不舒服,再次地爬文後,我到台中有名的美村婦產科看診,希望可以來幾管點滴紓解我的不適。張秩嘉醫生幫我照超音波時說:你這個腹水真的不少,算嚴重型的了~連肝和胃旁邊也都是,難怪你會不舒服,但這是對胎兒好的環境,若消下去你才要擔心。

而且你是多胞喔。至少三胞。

至少三個? (看了一眼老公,我呈現驚恐狀態)

嗯,目前看到確定有三個黑點,還有可能更多喔,不知道所以說至少三個。

那要減胎嗎? (我很擔心)

目前不用緊張,看看他們的發育狀況怎樣再說,說不定會有自然淘汰的也說不定。

在走出診間後,老公又得意地說:看吧!! 他們該做事的時候就做得很好!! 但張醫生說喝舒跑加水是不對的,可以試試喝雞精跟紅豆水。


2013/10/10 
這天原本店面要開幕,但是一早起床我全身無力,又聲帶發炎完全沒聲音。不得已只好先休息,一整天就是吃飽就睡,睡醒再吃。但煮了紅豆水喝之後肚子有消腫,但是外陰整個腫脹到不行!! 簡直就像是長雞雞跟蛋蛋了我!! 無奈只好穿著睡衣在房間腳開開一整天休息,就這樣過了一天。

2013/10/11 @彰基生殖醫學中心
因為外陰實在腫得太誇張,害怕是有感染的我今天就又跑去彰基看門診了。但今天腳合得起來有好轉,蔡醫生看看就說應該是腹水影響,然後看到一顆0.82最大的胚囊喔!! 還給我超音波照片耶~(但我們就只看得出黑點而已啊!!) 蔡醫生比較保守,說雖然有看到其他疑似胚囊的點點,但是還太小,再觀察看看。

2013/10/12 
雖然凌晨再度腸絞痛醒,但自從有紅豆水後我胃口有變好,早上吃了一個三明治+一個熱狗麵包,中午吃了碗拉麵,下午還吃葡萄乾,晚上仍舊大吃特吃,因為我想著趁還能吃的時候多吃一點啊!!!

2013/10/13
今天是夫家阿公的97大壽,夫家的大姑姑小姑姑小叔叔通通齊聚一堂吃飯。但因為還沒聽到baby的心跳,我不太想公布,所以特別穿了娃娃裝,試圖掩飾因為腹水隆起的肚腩。雖然是吃大餐,但是我已經沒什麼胃口,很多道菜都是嘗個一口就推給老公,午飯後跑去costco買了新寶納多(想前三個月中偶爾補充)回到家再度睡了一下午。晚上出門散步一會,一回家就開始瘋狂打嗝,活像沒有節制地吃到飽一樣。和老公看了環太平洋,中途都快睡著了~果然女生對異型/機器人沒什麼FU捏!!

2013/10/14 
今天終於睡了一個好覺,完全沒有中斷,從12點穩穩地躺著睡到6點咧!!而且不管是左側躺或右側躺,通通都好舒服啊!!正開心著我終於出運了,終於要擺脫OHSS的腹水攻擊!!

沒想到,突然就是一陣噁心感襲來.........


也就是說,我應該差不多可以脫離OHSS,但是又要步入另一個害喜的深淵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