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3天2夜麗星郵輪石垣島親子行** 帶1歲小孩搭郵輪到底是天堂還是地獄之注意事項總整理(含搭船攻略)



在船上甲板曬太陽的爽雙寶,只對旁邊的泳池有興趣。(媽媽的影子不小心入鏡了)
出發前我爬過很多文,但還是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既然現在親身經歷過一次,就趕快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建議出發前一定要看,千萬不要像我有千金難買的早知道啊!!

如果其他有問題的請跟我說,在我腦海記憶消失之前,我盡量回答喔~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到底晃不晃?會不會暈船啊?

先說,我是平常一點點震動都感覺的到,對地震非常非常敏感的人。而且我坐旋轉木馬都會頭暈,連枕邊人翻身就容易醒來的淺眠人。我的體會,應該非常值得大家參考!!

第一天上船的時候,由於郵輪還停在基隆港,根本還沒感覺。等到哄睡雙寶躺在船上時,突然感到一陣晃動,馬上看看窗外就知道"開~~船~~了"

當天晚上,我夜晚起來查看孩子跟泡奶的時候,當時船晃得很厲害,根本站不穩,大腿還撞到床角。又伴隨著浴室中小物隨波滾動撞擊牆壁的聲音,慢慢入眠。整晚大約有醒來6~7次,但一個翻身就繼續睡。整晚下來,雖沒睡好但也不會太差。

還好麗星郵輪的接待大廳有供應免費的暈船藥,接下來我每8個小時吃一顆,所以並沒有真正"暈船"。只覺得,唉唷,怎麼一直都在晃(大約是微醺的程度)。

而且郵輪都趁夜間在趕路,白天的活動時間速度非常非常慢,就不會有隨波逐流或暈船的感覺。像第三天的航程我們玩水、用餐,都沒有不舒服。

在餐廳有聽見別人抱怨暈船暈到吐得要命。但我們住在9樓/10樓,加上暈船藥的幫助,並沒有不舒服,只是夜晚沒有辦法睡很好,體力一直衰退無法恢復。

幸好當初選擇3天2夜,如果當時買4天3夜的行程,我可能就不行了....

喔對了! 爽雙寶完全沒有暈船喔,睡得很好,玩得很瘋。


帶1歲小孩搭船好嗎? 在船上要幹嘛?

當時想 搭郵輪=住宿+吃飯+遊樂 都在同個點上。

所以帶著小小孩...如果有臨時狀況可以隨時回房間(像喝奶、換尿布、換衣服),如果要吃飯、喝奶也不用煩惱,隨時都有熱水供應。大人們也可以搶時間進食,甚至是等孩子睡覺後再出門吃飯。而船上甚至還有付費的托嬰中心,會有專人陪玩看顧!!

加上爽雙寶現在跑跳自如,我們都在郵輪上面活動,真的很方便!!

以我們訂購的房型來說,小小孩睡打開的沙發床,大人睡高高的正常床。空間都很夠,浴室提供澡盆很貼心。最令我驚訝的是處處有收納~非常適合分門別類擺放小小孩的物品。

對於1歲的小小孩,其實最普通的電梯大廳,他們就可以東摸摸西摸摸很久,何況郵輪上那麼多新奇的事物。更可以帶上甲板曬陽光看海景吹海風、跟大人一起享受露天音樂,或者換個泳衣,馬上一邊看水一邊玩水。根本不怕無聊!!

第一次親子出國選擇搭郵輪,真的是很棒的決定!!



看你說的很像天堂啊? 為什麼會有地獄的感覺?

3天2夜的行程中,我三度有身在地獄的感受...

第1次是基隆港登船、第2次是石垣島登陸、第3次是回到台灣,在基隆港下船。

在基隆港登船時因為場面混亂,推著嬰兒車的我們被告知在旁邊等,只要有人帶著行李排隊就好。結果等到我爸帶著行李要進閘門,我要推著嬰兒車進去時就被擋下。眼看著我爸越來越遠,才有人來把我們引進。

整個感覺非常混亂,大家跟逃難一樣。唯一比較欣慰的是,上船時有斜坡可以拉行李,所以不用自己提省力很多。且還好此時爽雙寶累翻翻,一個睡推車,一個睡我身上,並沒有哭鬧,不然我當下應該理智斷掉....

而隔天在石垣島準備下船時,也是因為大家都急著早點踏上日本血拚,所以早早去排隊。而排隊非常迂迴,要先在7樓船側甲板排隊,然後上10樓星辰酒廊辦通關,接著再到4樓下船。不知道每梯次都不一樣還是這是固定的動線? 讓帶著推車的我們上上下下有夠累,最後到了石垣島反而乾脆都用背巾,推車從來沒下7人座包車過...

排隊的時候爽雙寶吃飽喝足精神正好,剛好隊伍前方有三個小女生,爽雙寶交朋友看風景,也還算乖巧。但一開始要通關,兩人又睡著了...(就是我們上上下下的時候)

但從石垣島回郵輪的時候因為大家是陸陸續續回來的,也沒有入出境的問題。很輕鬆行李扛著,就上船回房間了。

最後也是最混亂的就是回台灣時,大家行李都暴增,然後我們一開始的訊息是到9樓航海家餐廳集合,結果人太多,又突然說10樓星辰酒廊也可以當集合地。經過我們詢問並發揮柯南精神,原來真相是:

因為要先讓大家從房間離開,以方便他們清掃準備迎接下一批客人,所以先把我們叫出來集合。集合地有三個:10樓星辰酒廊、9樓航海家餐廳、7樓接待大廳。下船的順序也是:10樓星辰酒廊、9樓航海家餐廳、7樓接待大廳,三個集合地都是由7樓離船。而這三個地方只要有位置就要趕快坐下來,因為等待時間非常久....

同行朋友中有人在10樓等,說有位置且果然是第一批就下船。而我們不想再坐電梯上上下下選擇直接去7樓等,爽雙寶到處走跳、看看接待大廳的布置、吃吃餅乾也就下船了。

所以,只要整艘船的人都要移動的時候,就讓我很頭痛啊!!

*****************事不宜遲的攻略來了!!*****************

經過這次,我提供一點想法給大家參考。
1. 基隆港務局的行李排隊大家都知道,但一定要問清楚排在哪裡喔? 因為我爸媽就排錯邊啦~
2. 帶著孩子還是建議用背巾登船,或把推車也當一個行李佔位置。因為逃難的時候,沒有人會空位置給推車啊!!
3. 排隊登陸石垣島的時候請準備玩具給小孩殺時間

4. 最後一天排隊回基隆的時候要先問"哪裡的集合地是第一批下船的?"然後盡早去卡位!!


那吃的好嗎? 船上四間餐廳中到底哪間比較好吃?

船上共有四間餐廳可供選擇:9樓航海家、10樓王朝、11樓香味軒、12樓奧珊娜 (其他是付費餐點)。看麗星導航可以知道航海家開放時間最多,奧珊娜要看天氣。所以建議先安排吃王朝跟香味軒,其他再視狀況安排。

至於口味,航海家就是一般吃到飽、王朝是中式現炒、香味軒是味道較重的馬來西亞菜、奧珊娜是燒烤。但說真的,每艘郵輪都是統一採買,所以食材也不會很多變化。比如這幾天都是吃青江菜,不過一家用燙的,一家炒辣的,一家炒不辣的。

這邊提供一個小撇步:由於船上動線是一貫的,也就是說不用餐也能進餐廳,像我後來都繞一遍看看大家桌上的菜之後,才決定要吃哪一家....

倒是消夜跟早餐都有提供稀飯,而我會用悶燒罐裝一些起來,再搭配現成的副食品,爽雙寶想吃的時候馬上就可以吃了。

備註:爽雙寶1歲後就跟著大人吃喝,所以他們也會吃一些大人的食物。真的覺得出國就不要太care,大家開心就好喔~

石垣島上交通好像不方便? 帶著小孩怎麼移動呢?

雖然網友說包車的車資比單趟單趟叫車算起來還要多,但是玩了一整天我真的覺得還好有包車,也建議大家還是選擇包車的方式。

想想看,一台專屬的包車可以讓你:

  • 隨時更動行程--小屁孩臨時要換尿布可以馬上路邊停、有人口渴就可以去沖繩限定便利店COCO、臨時想去哪就去哪,完全不用考慮車資多少
  • 運用時間更彈性--因為開車的都是當地人非常清楚路況,所以省去找車位/叫車等車/找路迷路的時間,可以把時間留在購物,簡直分秒都不浪費!!而且買完東西直接上車,車上冷氣都涼涼的超舒服~
  • 安心欣賞風景--何必因為幾個小時就戰戰兢兢地開著陌生的右駕?駕駛的人根本無法放鬆,更無法欣賞美景。
  • 專屬司機兼一日導遊--以我們的例子來說:我們的美女司機建議我們趁天氣好先去川平灣、替我們在餐廳前拍照、各景點行程都幫忙控管時間、在漢堡店等外帶好讓我們去逛公設市場,還幫忙買超有名辣油、更請我們喝當地飲料,重點是還很正!! 哈哈
所以還是包車好,只是建議大家千萬要慎選!! 像我們這次6大2小是找本村千惠預訂7人座包車。好不容易踏上岸,卻沒有人來港口迎接,讓我們帶著小孩在烈陽下等了好久,就連電話也不通!! (我在台灣打過確定是有效號碼) 眼看著船上的人都走光了,才終於有個阿婆跑來問,我看他資料夾中有我名牌但他卻沒有舉牌,問原因也支支烏烏講不出來,服務實在很差勁,就連事後回台灣我再跟他們反應,只說他們會改進。還好後來整天都很順利,所以也只能算了。


行李怎麼準備啊? 有沒有什麼一定要帶的呢?

除了一般行李外,我建議上岸只要穿夾腳拖鞋就好,因為去川平灣會弄濕,在超市購物廝殺也方便。還有記得帶空的行李袋裝戰利品,如果有意購買電器的話請一定記得帶拉車 (郵輪的行李沒有限重喔!! 好多人都專程扛水波爐、吸塵器、電子鍋之類的,甚至還有人買60吋電視!)

有一點比較特別的是:因為郵輪上的飲料皆為另外付費,所以建議事先帶好當晚的飲料上船。但帶去餐廳會有開瓶費,在房間喝喝就好。然後隔天到日本再買當晚跟第三天的飲料就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