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懷孕初期(5~16W)的害喜症狀.....一個都沒有少 T__T

從5W的某天開始,起床就想吐,發現步入傳說中的害喜後,翻了好多書,上網查了好多資料,發現初期懷孕症狀各人表徵不同,我很幸運地(大誤)居然全部都中!!

整個"害喜"從5W開始,9W~12W進入高峰,12~16W慢慢消退,我從頭到腳的各種症狀有這些。



<頭皮出油>
雖然懷孕前我的頭皮就偏油性,但現在真的是誇張的出油,每天都一定要洗頭,如果超過24小時沒有洗頭,頭髮會非常油膩,甚至成條狀,頭皮會癢,還會有頭臭味,甚至頭皮還冒出好幾顆痘痘

[解決之道:洗髮精替換成寇羅蘭控油/養髮洗髮精,並且天天洗頭!!>>>>有效]

<頭怕風>
通常在頭髮出油後,頭就會比較脆弱。12W時剛好天氣變冷,頭只要吹到風,就會容易頭痛。

[解決之道:出門都要穿有帽子的外套或戴著帽子才行>>>>有效]

<臉皮膚出油且冒痘痘>
臉的皮膚變得乾燥又粗糙,鼻翼邊很容易出油,臉下半周(就是耳朵下方到下巴那半圈)出現一堆小粒又小顆的凸起物。在額頭跟太陽穴還長出痘痘!! 懷孕前用的保養品全部太滋潤,雖然知道是賀爾蒙的關係,但還是衝去藥妝店買了一些無香料無酒精無香精的保養品回來。

[解決之道:夜晚只擦化妝水跟curel敏感肌保濕乳液,白天只擦化妝水跟aveeno敏感肌用精華液,出門只擦防曬,盡量不化妝>>>>無效,只能降低出油,但是痘子要長是攔不住的XD]

<眼睛>
容易累,完全不能戴隱形眼鏡。隨時倒頭就睡也是我不能戴隱形眼鏡的原因之一。

[解決之道:就帶有框眼鏡想睡就睡>>>>15W之後就恢復正常了...]

<嗅覺超強>
坐在床邊的椅子上,就可以聞到廁所傳出來的味道,而且覺得非常臭!! 但我老公說根本沒有味道,我懷孕前也不覺得臭。

[解決之道:把廁所門關起來,但趁這段時間清冰箱很不錯喔,我把冷凍庫中有點"異味"的東西通通丟了]

<鼻塞/流鼻水>
每天早上鼻子就像過敏一樣會一直打噴嚏,都要一直擤鼻涕,平常的時候也會一直流鼻水。一度以為生病去看耳鼻喉科才知道,原來鼻腔黏膜也是充血的器官,所以在懷孕期間會比較容易有這些症狀,但都是正常的!! 這段期間中還有兩次流鼻血的記錄。一次是莫名地就流下來,一次是噴嚏後默默地流出.....

[解決之道:無解!! 只能說出門就要記得戴口罩囉!!]

<味覺改變>
這就是俗稱的害喜吧~我以前超愛吃海鮮,現在聞到魚味就不舒服,到11W開始才可以慢慢接受蝦子/花枝等等比較沒有魚腥味的海鮮。另外,常常吃東西覺得是苦的,但老公吃不覺得~想想應該是因為口中常常覺得苦,所以吃東西也覺得苦。有一陣子我都靠仙楂糖,但10W的某天卻又覺得仙楂味道很噁心,從此又不吃了。補充:20W之後終於可以開始吃魚了!

[解決之道:無解!! 不過我自己的心態是吃得下就吃,不太care傳統孕婦要忌口的食物,畢竟這段期間覺得好吃而且吃得下不會吐出來才是重點啊!!]

<唇部容易乾>
應該是全身都變得很容易乾,嘴唇更明顯,現在隨身都不離開護唇膏。

[解決之道:後來直接塗凡士林在嘴唇上,還不錯喔!!]

<心悸/喘不過氣>
在6~9W的時候,我常常心悸胸悶到不舒服,一定要躺下來大口呼吸才行。書上說因為小朋友心臟剛開始跳動,媽媽的心臟要打更多的血液給寶寶,所以會比較容易心悸。加上我本來就有二尖瓣脫垂,所以又更明顯吧。

[解決之道:只要心悸我就會平躺然後深深地腹式呼吸10次讓心臟多休息]

<頭痛/頭痛>
因為要製造血液給寶寶們,所以媽媽的身體在初期會大量地製造血液,造成我當時有幾天血壓不穩,然後非常頭暈,暈的程度像是這個世界一直都在轉,也沒有辦法站著。

[解決之道:只要一不舒服我就會坐著或平躺休息。有時候會用吹風機吹太陽穴,也會用按摩梳由後往前多梳幾次,但到15W之後便不太會頭痛了]

<全身皮膚都會癢>
皮膚太乾就會癢,尤其肚子都會癢,所以雖然大家說防止妊娠紋的乳液3個月後再擦就好,我卻很早就開始猛擦乳液了。

[解決之道:關於妊娠霜,我總共買了A.bio-oil/B.凡士林/C.菠丹妮的妊娠霜/D.Forever的蘆薈蜂膠膏,重點部位四種會交替使用並搭配按摩,但四肢就用一般乳液(嬌生/瑰柏翠/aveeno等等),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是:只用清水洗身體!! 盡量保留人體的天然油脂>>>>有效喔!! ]

<孕吐>
每天一起床最想吐,一脹氣也想吐,吃了小朋友不愛的東西(無法預測)也想吐,三不五時就想吐,睡前刷牙當然也......
吐一小口的也有,吐胃酸的也有,拋物線噴發式嘔吐也.......

[解決之道:雖然大家都說吃蘇打餅乾/吐司之類的,但我覺得無解耶!! 我的方式是隨身攜帶嘔吐袋(大推711的茶葉蛋塑膠袋)跟一小瓶水,想吐就吐在嘔吐袋裡,然後馬上用水漱口!!>>>>12~16W就比較不想吐,但偶爾還是會有突發意外,我就曾經不小心吐在uniqlo結帳台旁邊的地上,然後又羞愧又無奈地猛擦它們的地板]

<胃燒心/腸胃脹氣/腸躁症>
書上都說懷孕之後因為升高的黃體素會讓腸胃蠕動較慢,消化不好,然後造成赤胃酸、脹氣或腸躁症(便秘/腹瀉)等。就如同我一開始說的,我通通都有啦!!! 

[解決之道:赤胃酸就喝一小口溫水,然後坐著休息;脹氣就是飯後散步或是定點以順時針或逆時針大幅度擺動身體幫助消化,還有想打嗝就嗝,想放屁就放!! (懷孕後在老公面前是沒有形象的 T__T);腸躁如果是腹瀉只能趕快上廁所,如果是便秘就要多喝水跟吃蔬菜。如果真的很不舒服,就喝多多、吃新表飛鳴或益生菌幫助消化>>>>16W之後身體進入舒適期便只剩脹氣還蠻常發生]

PS. 有一度甚至小菊花爆痛(不清楚是痔瘡還是肛裂?),擦了兩個禮拜的藥膏加溫水坐浴才逐漸恢復呢!!

<手腳發熱/全身發冷/夜間盜汗>
關於這點好像也沒有什麼解釋,只能說是體溫調節系統失常吧!! 夜間盜汗比較麻煩,因為睡衣都會濕透啦!! 半夜還要起床換衣服 >__< 

[解決之道:冷就穿衣服,熱就....穿透氣一點勤擦汗!! XD]

<嗜睡>
這點是幾乎孕婦都會有的症頭,所以也不用多說。唯一比較誇張的一天是:只有吃三餐跟上廁所/洗澡有"醒著",其他時間都在熟睡!!

[解決之道:那就睡吧!!]

<體力下降>
當醒著的時間比較多的時候我也會出門走走,但走超過1小時就會雙腿發軟,欲振乏力!! 

[解決之道:馬上坐下來!! 所以這段期間我很少出門,我老公還說要出門就應該要推輪椅....]

<分泌物增加>
這也是幾乎孕婦都會有的症頭,所以也不用多說。

[解決之道:吃濃縮蔓越莓碇,超有效!! 我從初期一天兩顆,到中期一天四顆,可能到後期就要一天六顆了吧~(原本的建議量就是一天六顆,分三次吃)]

<胸部脹大/乳頭變身>
大約從開始害喜開始,我的胸部就開始脹大,同時乳頭也開始變身了!! 除了變深,變大,變"立體",變得表現有很多小縫隙,還會出現白白黃黃的分泌物,有的時候還會因敏感而覺得癢癢的。

[解決之道:換穿可調整可哺乳的孕婦專用胸罩,而除了孕婦專用胸罩外,我也很推薦uniqlo柔軟無鋼圈胸罩。另外乳頭部份就用清水清潔加上乾淨毛巾布輕擦,乳房部分就用妊娠霜加強皮膚彈性並搭配按摩手法]

<口水超多>
醒著的時候會被自己口水嗆到,發呆的時候會滴下口水,睡覺的時候會從嘴角流出....(嗚嗚  好像白癡喔!!)

[解決之道:只有多放條毛巾在枕頭上吸口水而已,不然還能幹嘛?? (無奈地翻白眼)]






以上,就是我懷孕初期所有的害喜症狀。但進入懷孕中期之後,這世界又變了一個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