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副食品]2014/11/30心得記錄

副食品之路啟航也一個月了,目前有一點小小的心得,趁著今夜趕快記錄下來,當作是自己的筆記。但因為實在很零散,所以用QA的方式,也希望可以幫助和我當初一樣霧沙沙的新手媽咪喔~


Q1:什麼時候開始餵副食品的呢?
副食品的開始時間,有一派說四個月,有一派說六個月。上網估狗或看書都會看到各種說法,所以我直接折衷取五個月為基準。也剛好,在四個月的時候,哥哥有點厭奶的傾向,所以他們滿五個月當天,我就試著餵副食品了。




Q2:到底要不要吃米精呢? 

有人說:米精一定有添加,不然怎麼可以放那麼久。也有人說:天然A尚好,吃米湯或粥就好,米精一定不健康。

但我想這就跟"母乳與配方奶"是一樣的問題,隨便舉幾個例子好了。

  • 天然的母乳固然好,但不是每個媽媽都有母乳=>天然的米粥固然好,但不是每個媽媽都有空煮。 
  • 雖然母乳很營養又有抗體,但配方奶會補充baby生長所需的礦物質=>米粥當然有天然的維生素,但米精有添加額外的鐵、鈣等成分來補充4~6個月baby需要的鐵質。 
  • 母乳要計算好要喝的量一次溫熱,配方奶隨時可以泡=>米粥一次要煮一堆又要打成泥,但米精可以隨時泡隨時增增減減。(光這點我就覺得超方便,我是懶惰媽媽) 
所以,米精當然有添加,他有添加礦物質、維生素,而且利用包裝技術(例如氮氣充填)來維持鮮度,加上他的方便性,所以我並不認為米精不好。相反地,我覺得初期都應該要買一點米精來使用。

原因很簡單,你看過米精調出來的米糊嗎? 超級細! 對剛開始嘗試的BABY來說相當好入口;而且可以跟配方奶一起泡,熟悉的味道讓BABY很容易接受。重點是,剛開始餵食都只是讓BABY認識湯匙,所以量根本不是重點,用米精加喝不完的配方奶或開水很快就可以調配好,吃多吃少都可以,甚至連濃稠度都可以馬上調整。如果煮米湯,太濃了可以變稀,太稀了怎麼變濃? 沒辦法啊~

所以,我一開始就是餵配方奶加米精調和的米糊。雙寶試了幾天就會用湯匙吃東西並吞嚥了。可是,我也不是一直餵米糊。等到他們吃到一定的量我便開始煮粥,米精就剩下用來調整蔬菜泥的濃稠度或混著喝不完的奶奶讓他們吃完別浪費的用途了。(所以良心建議買盒裝就好,我買了罐裝,到現在還用不完...)

你看弟弟吃得多開心











Q3:餵副食品的餐具用哪個? 推薦嗎?

餐具我用利其爾的軟湯匙,很好用。哥哥意猶未盡我也讓他繼續咬。但喝湯水的話我覺得貝親的喝湯用軟湯匙比較不會灑出來。














Q4:
計量方式與補奶

雖然很多人都說用容量紀錄(就是幾ml,幾cc),但是我為求方便是用重量計算的(就是幾g)。只要準備餵食前把整碗含湯匙放在電子秤上秤,結束後連同湯匙跟碗再秤一次扣除就是吃掉的量 (當然衣服、濕紙巾、圍兜兜上的就自動忽略了~)。經過幾周的觀察,發現他們的食量大約是副食品+奶奶在250左右。也就是說,如果吃了100g的粥,一小時後會再喝150cc的奶奶;如果吃50g的粥,一小時後就要喝200cc的奶奶。

Q5:預防便祕小技巧

大約開始副食品2周後,我發現兄弟倆便便很乾,有點便秘的跡象。後來參考網路跟書籍後做了一點改變,兩人的便便就順暢無比囉~
  1. 補充油脂(我是在餵食前的副食品上方滴2滴橄欖油)
  2. 補充水分(餵食後用湯匙或奶瓶餵水就好,大約10cc)
  3. 多吃水果(水果有水分也有纖維,可以的話每天吃一種。我是額外餵食,並沒有加熱也沒有混著粥)

Q6:媽媽的飲食教育理念(其實這是我真正想寫的)

剛開始餵副食品時我真的照書上說的單一食材餵三天看反應等等。但是,餵了約一周,我就覺得,這東西這麼難吃,換成我才不想吃,所以不想繼續這樣餵兒子。

因為我想讓他們了解食物的美味!!

想想看,所有教育家都會提倡各種顏色繽紛、形狀多變、有聲有色的玩具來刺激孩子的感官發展,應該沒有人說"為了避免對孩子造成過度刺激,所以要同一個玩具先玩三天,看他會不會抗拒或出現不良反應,再給他新的玩具刺激"。那為什麼在味覺上面,我們要這樣對待他呢?是否有小看BABY味覺發展的嫌疑呢? (當然是指無過敏的狀況下)

所以後來我改變作法,很快地餵食幾樣單一食材後就開始熬高湯煮粥,然後逮到機會就讓他們嘗試新食材。

比如說今天上午新增胡蘿蔔,下午就胡蘿蔔+洋蔥。明天早上就胡蘿蔔+洋蔥+馬鈴薯,明天下午就胡蘿蔔+洋蔥+馬鈴薯+花椰菜這樣的速度在累積可用食材。只要BABY們沒有出現過敏,兩天後就有四樣食材可以用了!!


一個月後的現在,他們吃過OK的東西很多,這些都納入我的"可用食材表"中。


  • 水果類:水梨、蘋果、香蕉、釋迦、甜柿、橘子、哈密瓜、木瓜、芭樂
  • 蔬菜:地瓜、馬鈴薯、紅白蘿蔔、洋蔥、南瓜、小玉米、小白菜、大白菜、地瓜葉、高麗菜、綠花菜、白花菜、苦瓜、大陸妹、木耳、菠菜、青江菜 
  • 穀物:米精、白米粥、小米粥、糙米粥、吐司、飯粒
  • 肉類:雞肉、魚肉
  • 蛋類:蛋黃
  • 油脂:橄欖油
至於什麼高過敏低過敏我也會參考,但那並不阻礙我弄給他們吃的決心。我參考後會變動的只是初次嘗試的餵食量,也就是說:高過敏的餵三小口,低過敏的餵五小口這樣。(如果真的會過敏,一點點就會發作,所以這樣的量我個人覺得合理)

Q7:那你都煮什麼當副食品

我的想法是:為了讓孩子了解食材自然的美味,預計1歲內完全不加調味料。但目標是2歲吃得跟大人幾乎一樣,所以1歲後開始慢慢添加各種調味料。

你一定想說沒有調味料怎麼會好吃? 這個時候就要好好利用各種高湯。像蔬菜高湯可以增加香氣與甜味、昆布高湯及柴魚高湯有香氣也有鹹味、雞肉或豬肉的高湯也都有香氣、鹹味、甚至還有油脂。我做了很多高湯塊,就利用這些高湯塊來當"調味料",這樣一來,副食品自然會有味道層次,不會平淡無奇啦~

至於有些副食品書籍中會有連我都不想吃的奇怪組合,像我曾經弄過香蕉菠菜泥(書上說BABY愛香蕉,可以蓋過菠菜的苦澀味),結果成品超噁心!! 所以我之後看到這種都直接跳過。


也就是說,我是以做料理的心態,完成連我自己都覺得很香很好吃的粥,然後再打成泥
順便分享幾款我家寶貝很喜歡的副食品,食材很少,所以大約第一個月就可以嘗試囉!!

(玉米)小米粥
只要把小玉米+小米+白米+水一起放入電子鍋中煮成稀飯後打成泥即可。天然的玉米香氣跟甜味把小米粥的清甜帶出來,非常好吃,每次煮好他們都吃光光。
蔬菜高湯糙米粥

熬好的蔬菜高湯+糙米+白米
一起放入電子鍋中煮成稀飯後打成泥即可。根據每次蔬菜高湯的內容不同,會有不同的味道,但不管哪一種,配上糙米都有互相加乘的效果。要注意的是,因為蔬菜高湯的味道層次已經很多,如果又額外加上太多食材的話,反而會扣分(比如說,加蛋黃進去OK,加蛋黃又加雞肉就不OK)
馬鈴薯濃湯
洋蔥+胡蘿蔔+馬鈴薯大約1:3:5的比例一起放入電鍋中蒸熟後打泥,吃之前再加入母乳或配方奶調整到BABY喜歡的濃稠度即可。(如果不小心搞太稀,可以利用米精調整) 這道連一向吃市售副食品的姪女也好喜歡,代表味道不輸給廠商喔!! 



最後把一些網路資料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夠有自己的一套想法,養出健康的小孩喔!!

延伸閱讀:莊祖宜(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的這篇文章"小小美食家",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尤其是這段:"期許他長成一個愛豆腐也愛乳酪,對醬油魚露和雪莉醋、炒飯燉飯菜飯、山東饅頭印度烤餅和法國麵包都能張嘴歡迎的小小美食家,快樂國際人。"

延伸閱讀:黃瑽寧醫師的"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為我的想法打了強心針。

尤其是這段:"新的添加副食品概念是:少樣而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而不是單一食物連續給好幾天。比如說,今天餐桌上有紅蘿蔔,就用湯匙壓爛,或剪碎,就可以直接餵入寶寶的口中了。若今天還有煮豆腐,一樣剜一小匙,直接塞給寶寶吃一口。一天不管給幾種食材都可以,重點是量都不要多,一兩口就好,也不要每餐都吃一樣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