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天天該該叫,懷孕後期的大小症頭




2014年4月4日,妊娠齡為30周,也就是進入第三孕期/懷孕後期。

懷雙寶雖然很甜蜜,但是跟單寶孕媽咪相比,現在開始會有越來越大的差異跟擔心。

比如說:因為子宮要承受的壓力跟重量都比較大,所以會有更明顯的孕期不適;還有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子癲前症),甚至早產的機率都高出2~3倍。這些生理上的差異常常就影響了雙寶孕媽咪的心情,而更容易緊張擔心。

就像很多單寶媽在產前一周都還可以坐車四處趴趴造,但我進入第三孕期後,清楚知道自己是剖腹產的命,同時也怕驚動雙寶,所以厲行"盡量不出門"及"不爬樓梯"計畫。除了坐著,唯一的運動就是走走路,散散步,而且一定會帶上托腹帶才"行動"

30~32周時還算輕鬆,只感覺肚子開始漸漸變沉,開始頻尿,走路的體力極限縮減到1個小時,腳掌開始有點水腫。

當時心中竊喜著:說不定我就是那少數可以正常生活到最後的雙寶媽咧!! 結果32周的某晚卻插曲式地跑了趟彰基急診,嚇壞自己跟老公(詳請請點我)。

接著33周開始,整個人舉步維艱,坐著也唉、躺著也唉,站久了(約10分鐘)也唉,天天該該叫,於是便咬著牙在家進行簡易安胎生活....打這篇文章時,我正是34+6周,背好痛>___<。

體重已經比孕前增加了14kg,肚臍腰圍來到40吋左右,低腰腰圍則是43吋。所以很多當初買的孕婦褲,都已經穿不下(卡在褲頭那邊)...沉重的肚子讓我行動遲緩。而且只要一餐的纖維攝取量不夠,就會容易便秘 (但比起初期的便秘狀況已經好太多了!!)

因此,有些上衣都變短版。倒是意外發現兩件多前年日本買的1000yen長版T現在穿剛好,雖然已經起了毛球,但在家安胎當居家服倒是很剛好!!

早上剛起床的時候,因為循環不好,所以會手麻腳麻...總是要過段時間才能開始動手動腳。在盥洗台前刷牙的時候,腳掌都會很癢~(因為循環不良,從睡覺的躺著變成站姿,血液流到腳掌的關係)

坐在一般椅子時(腳自然垂下),腳掌便開始水腫,晚上會腳指頭會都連在一起沒有縫隙,腳掌也會增厚到2倍,水腫到最後就會開始脹痛,而之前還能用腳趾夾掉落物,現在根本就沒有辦法,加上手也容易沒力,拿個東西都會滑出去(俗稱溜溜手),於是地上都散落著遺落物。我也已經打破兩個瓷盤/兩個玻璃保鮮盒/一個湯碗.....=.=

如果坐在沙發上(腳可以抬高與大腿齊),背就一定要墊腰枕,但坐太久還是會背痛、腰痛、到處痛。

晚上睡覺時躺左邊,TORO抗議;躺右邊,TOMO抗議;正躺,我就胃酸逆流想吐或脹氣想打嗝,或者是龐大的子宮壓的我內臟疼痛。怎麼睡都不對,只好沙發上睡一睡,在滾到床上睡一睡,到處打游擊,搶因頻尿上廁所中間的那1~2小時睡眠時間。

每天的胎動都很頻繁,有像是打節拍的規律型胎動,有大波浪,也有一人頂一邊拉扯的情況,更常是突襲一腳,讓我吃記悶棍。但這些都還可以忍受,最痛的就是頂肋骨跟恥骨,35周的晚上,我睡到一半突然覺得我的肋骨快斷了!!

在講清楚一點,就是從坐姿轉移到站姿時,一定要抓著老公,或是用手頂著椅子利用反作用力才起得來。剛起身的時候會很痛(痛的位置就像蠟筆小新高叉魔王每次用手比劃的V字部位)。還有就是穿上三角內褲的前方骨頭(恥骨)也會痛!! 看了媽媽寶寶的文章,才終於了解,這也是困擾眾多孕婦的大問題,而且也是無解的...

這時候就再次回想台南大天后宮的媽祖籤詩,一切都只有忍耐二字。

咬緊牙,還剩2周了!!

[5/20凌晨1:51更新]


距離5/24的剖腹日只剩4天了。這些天,只要一到晚上我就很焦慮,因為都睡不好。

睡不好的原因有胃食道逆流,只要全身躺平(例如在床上),就會讓我感覺咽喉在燒,也會胃脹氣想吐,所以要馬上坐起來,瘋狂打幾個大嗝。

另一個原因是BABY長的很大(醫生說都有2500g以上),而胎動太厲害。簡單說:如果TOMO大爺想伸懶腰,那就會頂到我右肋骨,讓我覺得肋骨快斷了;如果是TORO大爺想動動筋骨,那我右骨盆會很痛(就是大腿跟身體連結的那塊骨頭)。這兩個痛都是會讓我該該叫的那種。而且躺在床上,左側躺或右側躺都有人抗議(因為他們是太極式的躺在我肚子裡....)

恥骨更是在換姿勢的時候,會發出喀擦的聲音...(其實跟之前的症狀都一樣,只是升級了!! 更頻繁、更強烈、更無法忍受)

記得有一天晚上什麼症狀都沒有,正開心可以睡個好覺,結果莫名地失眠...只好再看一次少年PI。而今晚,我剛好看到來自星星戴著假髮安全帽的都教授在懸崖拯救賤嘴女千頌伊的名場面...(應該就等於看完整部韓劇了吧??)

老公買了來來豆漿當消夜,2點了,開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