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懷孕後期紀錄31+6W**妊娠糖尿病疑雲??



一般妊娠糖尿病的喝糖水測試在24~28周間進行。但我的醫生對我很放心,在我29周才開始...

關於妊娠糖尿病的檢測日期紀錄:
  • 04/02(29+6W) 第一次喝糖水
  • 04/16(31+6W) 看報告(正常要小於140),結果我報告中數值高達207!!
  • 04/24(33+0W) 預計複檢抽血(喝75g糖粉,要抽三次血)
  • 04/30(33+6W) 看複檢報告
因為我爸爸在30幾歲就被診斷出糖尿病,我媽媽在50幾歲也診斷為糖尿病患者,而且外公外婆都有糖尿病。所以在懷孕前我就很注意飲食,也盡量養生。

但自從懷孕以後,口味大變:以前不愛吃澱粉,現在一餐不吃澱粉就會很餓很餓很不舒服;以前也不愛吃甜點,現在每餐飯後都想要吃甜食;從前不喝牛奶,現在喝一大杯冰冰的鮮奶都沒有問題。

而且懷孕初期我就很小心翼翼地控制體重,只要被醫生說我體重爆衝,我一定馬上減少澱粉攝取量!! 沒想到,第一次喝糖水還是沒過,而且還是高到破表的207~~~





不過醫生還是笑笑地說 
"沒關係啦,你再複檢一次,如果真的是妊娠糖尿病再說" 
OS:但那時候我都快35W了啊~離生產幾乎不到一個月了啊啊啊啊!!

"那飲食上面要開始控制了嗎??" (不死心的我又問)

"恩~就少吃澱粉少吃甜食。你家裡有人有糖尿病嗎?"

"有啊~我爸媽都有~阿公阿嬤也有"

"呵呵,那你有不好的基因"(用你家都是書香門第的表情講~)
OS:頓時覺得:是不是因為這個醫生實在態度太輕鬆,讓我這個急性子不會太緊張,所以我才會一直找他產檢啊...




走出診間,我還蠻輕鬆的,還笑嘻嘻地上FB粉絲團公布這個消息,但google了幾篇文章後,看到妊娠糖尿病的介紹中說:


◇妊娠糖尿病對胎兒有哪些的影響呢?

    由於母血和臍帶是相通的,因此胎兒也處於高血糖狀態,胎兒的因應措施就是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消耗母體而來的高血糖,因為母體通過胎盤到胎兒的血糖過高,胎兒的體重會比較重,各個器官也長得比較大,但這並非是好現象,因為各器官必須更費力的作功來運轉各器官的功能,所以胎兒也會覺得比較累,而胎兒則可能會造成:先天畸型、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巨嬰症、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低血糖症、新生兒黃疸症或低血鈣症等,這些問題處理起來都相當麻煩...另外若生產前血糖控制不良,將容易導致新生兒低血糖



我就笑不出來了...≡(▔﹏▔)≡  










為了讓我第二次檢查可以正常,目前我採取的方式是:
  • 少量多餐:三餐+點心(1杯牛奶/1分水果/3片蘇打餅乾)
  • 多吃蔬菜:每餐都吃至少2碗的蔬菜
  • 少吃澱粉:
      • 把以往的攝取量再減半,最多只吃半碗飯
      • 如果有吃到芋頭/玉米那種富含澱粉的蔬菜,主食就要更少
      • 如果在家自己下廚,就吃五穀飯
  • 多喝開水:嚴格執行每天至少2000cc
  • 禁甜食:完全不碰甜食及含糖飲料
  • 少油鹽:不吃炸的,不吃重口味的,不吃加工品
可是我還是堅持要喝全脂牛奶啦!! 而且跟飯比起來,我比較愛吃麵。這兩點我只能慢慢妥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