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懷孕後期紀錄32W**半夜衝去彰基急診,居然要進產房了?!

進入懷孕後期以來,常常感到肚皮緊繃,但我上網+看書後,還是無法判斷到底是下面哪一種...
  • 正常的宮縮(不規則且無痛)
  • 危險的宮縮(有規律且越來越痛)
  • 嬰兒用力頂出來導致肚皮硬(通常會有一塊硬硬)
  • 嬰兒慢慢長大把子宮撐開
但本身屬於超樂天派的我,腦中不時想起產檢醫生說"會跑會跳就會生"這句話,然後就繼續開心地過我的孕婦生活。

昨天2014/04/18,因為老K要回公司工作,從中午開始我便一人待在家休息。雖然一個人,但我還是好好地為自己準備了中餐,然後悠閒地打開電腦,連接電視機,大螢幕地線上觀看美國影集。就這樣到晚上,老K回家了。準備要洗澡的我先上個廁所。沒想到,脫掉褲子坐在馬桶上我居然發現了....

褲子有跟手掌一樣大小的無色無味濕痕。

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只是不小心噴到,或者來不及脫褲子漏尿,甚至是分泌物過多導致的。

但是對一個看了數十本懷孕書籍,且一天到晚爬文咕狗相關知識的新手雙寶媽來說,這塊惡魔的濕痕可能代表著...不小心破水了...而且還是高位破水 \( ̄﹏ ̄m )~ 
  
我就坐在馬桶上努力地擦拭著,想要確認是否還有謎樣的液體流出,但是都沒有。隨即大叫老公,請老公幫我打電話到彰基24hr的諮詢專線詢問。專業的建議是:墊上護墊,如果還有濕透,就立刻到醫院的產房急診。照作後,我便緊張地坐到電腦前開始搜尋高位破水的相關資訊。



[高位破水] 
  • 破 水的位置較高處,約靠近子宮,此情形較難鑑別診斷,通常孕媽咪會有陰道潮濕的感覺,流出的速度慢,類似陰道感染分泌物流出的症狀。可以想像成一顆水球在較高處有破洞,隨著水球搖晃,會緩慢且少量地漏出羊水。由於高位破水在懷孕早期 和中期發生會以為是分泌物或滲尿,較易會有疏忽。但是只要羊水出得來,細菌也進得去,所以隨著時間容易造成感染等併發炎症。
 [低位破水]
  • 破水的位置較低,約靠近陰道處,從陰道處大量流出類似水狀物質,正所謂生產前,羊膜破裂,羊水流出的現象。也就是傳統上對於"破水"概念,會像水球在低處有破洞,瞬間"鋪拉~"地掉下一整攤羊水。情況就非常危急,如果羊水不夠,就要馬上生產了。


接著爬文發現有人僅僅是濕掉2顆10元硬幣的大小,因為疏忽,結果過了幾天才發現是高位破水。此時我想到一個親戚也是因為沒注意,結果羊水太少導致女兒早產的實例。當下詢問了其他雙寶媽,大家都建議我直接衝醫院,省去一晚的不安眠。於是我便和老公當下決定馬上出發。(出發前還作好最壞的心理準備,跟老公說了我的待產包跟要帶的衣服,整個氣氛超緊張的!!)

一路上,老公又緊張又專心地開著車,我們只花了30分鐘就到彰基,好不容易到了產房,我以為會聽到很多呼天喊地的聲音,結果沒想到意外地安靜。簡單掛號後,護士叫我去上廁所,確認沒有液體持續流出後,我乖乖躺到病床上,貼上三個偵測器 (兩個測心跳,一個測宮縮) 開始監控子宮。


  
心跳跟宮縮的數據都很清楚
躺了幾十分鐘後,聽到有個宏亮的嬰兒哭聲,覺得好感動喔~眼眶有點濕濕的。就在此時一名護士拿著羊水試紙進來幫我測試,我就直接在病床上脫了,腿開開(感覺好害羞)讓她採樣。試紙很快就有反應,還好結果顯示"不是羊水" (鬆了口氣~呼!!)

又過了約半小時,醫生終於有空時,才拉了台超音波機器來幫我檢查。看了TOMO&TORO的狀態,羊水量都還OK。

醫生還說:胎兒活動力很好。
我立刻回嘴:活動力根本超好的啊!! 我都被踢的超大力的~(委屈)

最後為了謹慎起見,我還是被帶進產房,上了產台進行內診。內診後,醫生確認我子宮頸沒開,所以我就安心地被放回家了!!

一路上因為心情輕鬆,又已經凌晨1點,我在車上就睡著了...

還好只是虛驚一場,雖然白跑一趟又失去一張藍色鈔票,但是換來安心的一晚,實在是非常值得啊~





[以下是TOMORO媽碎碎念]

經過這次急診發現:產台就像是一般內診的椅子,只是背部跟臀部可以分開電動控制角度。經過詢問才知道原來自然產就是在這種產台上耶~我覺得好尷尬喔,這樣要怎麼用力啊~然後突然很開心我是剖腹產...

然後我真的覺得FB的雙胞胎家族好溫暖啊!! 如果沒有這個家族,第一次就懷雙寶的我真的會屁屁錯地嚇鼠啊~整個急診過程我還SNG現場轉播連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